3H2Z

中药,味苦,回甘

[南门出品]【百万】向北

好棒啊这篇真的真的真的!!!!给南门打call

归人向北:



这座岛的环境很美,三面海一面山。


我的店开在最北边半山腰,是岛的入口以及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,在这里生活的散漫,白天我与爬山归来的游客闲聊,晚上面对着漆黑一片的大海,和小朋友放烟花,我经常会忘记时间,可我却忘不掉客人们的故事。


傍晚六点之后的海平面像快速播放的延时摄影,光亮一刻不停的从岛上抽离。我坐在柜台内吹着风扇,八月的海风沉闷潮湿,即便大海依然表现的波澜不惊。距离我最近的餐桌是一家三口,小男孩问着爸爸码头上为什么还不放烟花,我回答道因为今天海风太大,渔民早早回家了。小男孩的眼泪快要掉下来,我便急忙催促着他的父母,领他回了楼上的房间。


渔民没有休息的时候,可谁又不喜欢安静的夜晚。


9:30,最后一班进岛的公交车停在了站下。车上有在KTV工作的李家大姐,还有考上了重点高中还依然坚持走读的刘家小妹。


夜归人穿行在城市与小岛的背面,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重复着千篇一律的生活。


我每天目送这路公交车来回十几次,留神每一个人的脚步。这次也不例外,我已经在等待他们的到来。


“有空房吗?”门口站着两个男人,身高差的很多。开口说话的是比较高的那个。


我以点头回应,侧身将他们让了进来,开门的瞬间进来的还有暖湿的海风。


矮一些的男人跟在后面,帽子压得低,黑色外套的拉链拉到最高,整张脸几乎被全部遮挡住了,唯一漏出来的皮肤被闷成不正常的红色,还有他拒人于千里的态度。


“需要开空调吗?”我问道。


“啊,不用了。”似乎是感受到了我盯着他奇怪的同伴看,高个子男人朝我露出一个无奈的笑脸。


“今天人少,暑假快结束了啊”,我将风扇转向他俩,“喝点什么?”


“你想喝什么?”高个子的男人声音轻轻的,在空旷的房间里显得没那么突兀。


远处是海浪的呼啸。


沉默。他的黑外套同伴始终一言不发,低着头,目光没有焦点。


“随便来点吧,我们一会儿就去休息”,高个子男人始终带着笑,他似乎很愿意也很擅长与人交谈,但碍于他的朋友,对我的回答有些局促。


我其实并没有想从他们口中得到答案,手中冲泡好了一壶绿茶,“这是今年最新的署茶,虽然不是什么昂贵的好茶,可也是这个季节难得味道了。”


细碎的茶叶在茶壶里渐渐沉淀着,没有西湖龙井的通透,也没有金骏眉的浓郁,它带着来自北方深山的苦涩进入到味蕾的最深处,让人回味悠长。


黑外套男人拉下了拉链,终于露出脸来。他和高个子男人年龄相仿,脸平且阔,看起来还是很平和的一个人。他端起茶杯闻了闻,然后吹开茶面上的茶叶沫,过了半分钟,才放到嘴边。


我的视线没法离开他的眼睛,那双眼睛始终没动过,我不知道它在看向何方,或许根本就没有方向。它空洞的如同凌晨安静的海面,不会为了一点惊动而泛起波澜。


“我很困了,”打破安静的是黑外套男人。


当我反应过来之后,高个子男人就已经拉过他手在说一些讨好的话了:这么热把外套脱掉吧、我们明天去爬山、山上会不会有大长虫啊贼害怕了... ...他说尽了逗他开心的话,对方却只回应给他一个没表情的侧脸。


他根本就不是一个神志不健全的人,而身边的人却如同照顾病人般照顾着他。


我不该这样疑心我的客人,即便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两人的关系不一般。


终于在高个子男人说了十几分钟后,他开始不耐烦的皱了皱眉。明明是不太开心的面部表情,却引得身边的人开心不已。


“好”,回应依然是平淡,却将眼神转移到身边人的脸上,“可以去睡觉了吗?”


我将钥匙交给他们,指了指房间的方向。这次是黑外套男人走在了前面,高个子的男人在后面不停的插科打诨,还紧紧拉着他的手。他似乎天生就不在乎冷漠,哪怕是听到对方的一个字,便会立刻露出毫无添加剂的笑容。


我目送他们的背影,背对着光线的背影。


我将热闹了一天的店面恢复成原样,将最外面的栅栏门落了锁,即便在岛上的日子过得慢,可我也不能忘记我客栈老板的身份。


但我也不是个合格的老板,我对客人们的故事总是很感兴趣。


11:30,对面码头上放了第一次烟花 ,又一次出海前的庆祝。


钟表转向次日时外面飘起了细雨,密集的降落,拍打在海平面上,然后瞬间融入其中,变成浪花拍打岩石的声音。


一点风吹草动我便会立刻知晓,起身坐在床边,点上一根烟,烟草混合着甜腻的味道在我的肺部蔓延,我便再也没了睡意。


我走向前厅,落地玻璃旁站着一个高高的身影,烟雾环绕着他的头顶。他逆着光,背着影,那瞬间我竟感到有些凄凉。


“嘿,大晚上的起来抽烟可是不好的习惯啊。”我将声音压的最低。


高个子男人循声找到我,脸上还是非常亲近人的笑容。“老万不喜欢烟味儿,他已经戒烟很多年了。”


我没做回应,他便又加了一句,“我的朋友,我们都叫他老万。”


“你对你的朋友可真好”,我走到他的身边,拖了一把椅子坐下,开玩笑的说“你们肯定有很多好玩的故事吧。”


“他呀,就是一个小孩儿脾气”,他丝毫不回避,提起他口中的老万,语气又变得轻快了很多。“我们认识好多年了,最近公司放了一个小假,陪他出来散散心。”


“可能是工作压力太大了,他身体有点透支,不爱跟人说话,其实他人很好的。”他向我解释着,很怕我误会似的。我冲他笑了笑示意继续。


“他以前可不是这样的”,他的表情有点凝固,声音越来越没底气,一句话开始断断续续没头没尾了,“他可是很优秀的一个人啊。”


我还是没有回话。


“他总是愿意钻牛角尖,什么事都自己扛。”


窗外的小雨下个不停。


“这些年他一个人承受了多少痛苦,但还要在大家面前表现得正常。”他的语气满是内疚与心疼。


我拍拍他的肩膀,“不过好在有你这个好兄弟啊。”


4:00烟花的声音打断了我们的对话,我们同时转头看着在夜幕中稍纵即逝的彩色线条。


“为什么要放烟花。”。


“因为开心啊,开心哪里需要理由。”我说的是真的,岛上的娱乐活动不多,渔民们乐于这种原始的庆祝方式。


“真好”,小白盯着远处发呆。


“他以前也是一个没有烦恼的人,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,即便没有什么钱,但也是快乐的。开始有一点小名气之后便受到排挤,”小白看着我道,“就是那种要把你置于死地的排挤。”


“这么...严重啊”,我感叹道。


“几年前我们一起参加了一个比赛,他拿了很不错的名次。”小白回忆着往事,历历在目的表情。


“哦那你们是文艺工作者咯,那你的名次呢?”


“我能参加就已经很不错了”,他又笑了,“我只想陪着老万,他走到哪儿我就陪到哪儿,如果他走到了我没办法到达的地方,那我就要一直看着他的背影,我不愿意再让他一个人了。”


他低着头似乎是考虑了一会儿,“其实也是我离不开他,当年比赛到尾声出了很多事,被攻击被误解,我却无能为力。”


“比赛结束他对我说,这是他最爱的东西,哪怕最开始曾带给过他烦恼,但更多的是积极和快乐,可为什么现在我们做的风生水起了,却还要被它伤害呢”,小白抬头看着我,眼睛里有什么在闪动,“我当时只想拥抱他,可我却没有一个合适的身份。”


他背靠着平静的大海,下面是波涛汹涌。


“比赛结束后我们接了很多活动,之后的两年时间都被排的满满的,别人问他喜欢这样的生活吗?他每次都说这是他想要的,可我知道他累了,他的眼神里少了些什么。”


小白的话让我又想起了那双眼睛,我从未见过从前的他,可我竟然有些怀念他曾经那发光的样子。


“慢慢他的脾气开始变的暴躁,一点小事儿一个字让他别扭了,都会发很大的火,可他本身就不是脾气大的忍,除了吼两句,就只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不见任何人。我不理解他的行为,当然累啊谁不累,为什么就他那么多事儿,我也埋怨过他,甚至有过争执。”


小白不停调整着语气,这件事对于他来说有些难以回首。


“直到那天,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一天了,我心烦意乱,敲了半天门都不开,我心里慌的厉害,找了备用钥匙。房间没有很乱,只是酒瓶滚了一地,他坐在地上,我走到他身边看到了地上一团团沾着血迹的卫生纸。”


我到了一口气,是什么能让一个事业正值上升期的人产生自残的冲动?


“那是他第一次自残,在左手的纹身处用碎玻璃割了三道不算深,但也留了疤的伤口。那纹身的图案是他的名字,最终也是他自己亲手给毁掉了。”


“到底是...因为什么?”我问道。


“我们之后带他去检查,是重度抑郁症。”小白回答我。


听到这几个字之后我的心脏沉了一下。


“药物已经不起太多作用了,除了睡觉之前吃半阿普唑仑才能安稳的睡两三个小时。那天我演出回来,买了很多他爱吃的东西,进屋就看他拿着签字笔使劲往自己的手臂上划着,我生气极了,走到他眼前将他一把揪起来,我骂他傻逼疯了吧什么事能让你连命都不要了......”


“他抬起头,已经是泪流满面了,张着嘴却发不出声音,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老万,不管是在老家遭人排挤,还是之后同行的诋毁,他受过太多的伤害,但他都站起来了。或许是积攒的太多,他太敏感,他真的承受不住了。”


“我真的很后悔,他那时侯多么无助”,小白声音颤抖着,背着光抹掉了眼泪。


“我的心当下就软了,抱着他,我多么希望能分享他所有的情绪。他趴在我的肩上对我说:我不想再当第一了。”


窗外的雨停了,凉风吹了进来,让闷热的气氛有了点缓解。


“那之后呢?”


“后来他的状态这样,公司停掉了他的所有通告,对外宣布他要出国深造。我为了陪他,也推掉了一多半的活动吧。他说过想旅行,我便带他走遍世界各地,他喜欢安静,我就找到所有不知名的美景,只有我们两个人。”


“有你这个朋友,可真是太令人羡慕了。”我笑着说,希望能让他轻松一点。


“我只要和他在一起,这是我从始至终的心愿,不在乎什么身份。”小白继续看着我,眼神里的坚定不容质疑。“没有回报也无所谓,我只想再看到他神采奕奕的眼睛。”


4:30,天色已经蒙蒙亮了,白色的光芒透过阴翳洒在海面上,太阳躲在云层之后,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看到海上日出的美景。


“他该醒了,我要上去看看了。”小白起身活动着,他的身材壮硕,但坐了一晚也看得出他很疲惫,而接下来他又要继续照顾情绪阴晴不定的老万。


“楼顶有个观景台,再过半个小时太阳就出来了,如果你们今天够幸运的话。”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希望看到日出他能够开心一些。”


“他一定会开心的。”小白笑着道,依然是那个充满阳光的微笑。


“你们接下来会去哪儿?”


“不知道,”他耸耸肩,“我们从南方的小镇出发,一路向北,没有起点也没有路线。”


“但是终点是他白雪皑皑的家乡,这是我们很早之前的约定。”


片刻后落地窗映出了火红色,他们的身影依旧背着光。




end.




评论

热度(2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